兩套不同版本的《中藥大辭典》

一、中藥大辭典(第二版)-南京中醫藥大學編

PDF掃描版(高清晰掃描圖片製作),排序爲依首漢字筆畫和部首偏旁順序編排,全套原取得PDF文件無側目錄,檢索很不方便,現上冊側目錄已編製到藥名首字漢字一級,下冊側目錄編製到筆畫一級和同一筆畫數內的首尾各一藥名首字漢字(掃描版電子書優點是不會存在與原書的文字誤差,但缺點是內容無法在閱讀器內快速蒐索檢索,必需依賴盡可能細化的側目錄,但目錄編製其文字錄入與製作則需全部手工鍵盤錄入,工作量很大。6008味全部目錄編製到每一味藥工作量太大,有需要更細化目錄的可下載后自己使用PC版PDF閱讀編輯器進一步自行細化編製到每一味藥,可更方便以後需要時可更快速查閱到所需要查找的藥名)

這套《中藥大辭典》全套共三冊,上下兩冊爲正文收載藥物6008味,每一味藥物下設異名、基原、原植(動、礦),栽培(飼養)、採收加工(或製法)、藥材、成分、藥理、炮製、藥性、功能主治、用法用量、選方、臨床報道、各家論述等內容。6008味的涵蓋量,已經包含的非常全面的已有經臨床使用和民間長期實踐所用到的中藥材,可以作為學習中藥學、和中藥、植物愛好者很好的案頭工具書。雖然現在網絡蒐索已經很便捷,但資料相對碎片化,不便系統的學習瞭解,所以作為系統化編輯出版的工具書,對中藥學學習與愛好者還是很有收藏的價值。全三冊的另一冊爲附編,爲索引與參考文獻。

二、《中藥大辭典》epub格式(文字版)

單冊,共收錄了973味相對較常用的中藥,每一味藥物下設異名、性味歸經、功效應用、用法用量、使用注意、現代研究等內容。已建全部973味藥的目錄。epub格式的優點是也可以在閱讀器內直接蒐索,在支持文字轉語音的電子書閱讀器中也可以支持聽書方式來閱讀。本《中藥大辭典》一般相對比較常見的中藥大多已包含。

相關下載

《兩套不同版本的《中藥大辭典》》有12个想法

    1. 哈哈、哈哈。那邀請Lady Oscar常來「圖書館」逛逛喲!
      辭典、辭典,顧名思義乃必要時用來查閱的工具書是也。感恩造物主創造了如此豐沛的物種,這些工具書可以幫助我們當對路邊不起眼的小草心生好奇時可以讓我們可以比較容易的知道,這些平凡小草能給人類多少的幫助。所以想信,造物主在締造人類這個試圖凌駕萬物之上的物種時也同時創造如此豐富且多姿多彩的物種自然有他的道理的。也才更了解保持生物多樣性,所有物種共容共存的意義了。

      Liked by 1 person

      1. 好呀~ ^^
        我前幾天在一個農場,嘗試了芳香萬壽菊,與其他香草類的植物放在一起煮茶。 草藥的滋潤是大自然的恩典!

        Liked by 1 person

      2. 哇,我還才從你這裡知道芳香植物裡有這種芳香萬壽菊,平時常見的都是萬壽菊要不就是同屬的孔雀草。我剛才有查閱了網路,有欣賞到她的芳影,但還沒體驗過她的芳香呢😀,是不是很好聞?現在正處深冬季節,我前些天去公園遛狗已看到臘梅有少許三、兩朵提前報春了(拍了幾張照片,還收集了一些種子🤭: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zvhU6S4vfEeqzWMqYfeFQgUmWe8BUDNvrmr7GqtwWVRTofL1H5Gay4stD236jZZEl&id=61554173440049&mibextid=cr9u03),臘梅是我能聞到過有香味的花裡最喜歡的花香之一,其他就是,也是冬天開花的漳州水仙和夏天越熱開花越旺的茉莉花了。

        Liked by 1 person

  1. 感謝分享。 太美了!

    芳香萬壽菊有百香果的香味,目前我還沒有看過它的花朵,多是使用它的具有甜味的葉片來泡茶。 它的養殖也很容易,插枝就可以養出來了! ^^

    香草類的植物是我的最愛~

    Liked by 1 person

    1. 我對芳香植物這方面直觀了解的比較少,其實很多植物都有他的也有芳香氣味,比如柑橘類的芸香科植物、比如中藥藥草的艾草,當然還有各種花卉植物也有有芳香味,但是東方文化裡沒有提取方向精油的作法,但東方文化裡則有所謂香道的,不是道是不是主要指的是香薰這類的,東方文化有焚香的習俗,用檀香木,甚至沈香木製作的香也是非常上乘的焚香的材料了吧。之前是幫台灣的朋友找這方面的資料時有收集了一些這方面的書籍(PDF檔案格式,21年7月28日的圖片博文裡有提到這些書籍)有興趣你可以去想看看裡面有沒有你覺得有興趣的書籍可以下載來翻翻看,直接下載連結我一會在郵件裡發給你,你到郵箱查看一下即可。我覺得芳香療法在台灣很受大眾接受,尤其是更受女生們的愛好,女生愛美(美麗的花草、芬芳的氣味都是能讓人愉悅的美好的東西)是天性嘛。我自己也都翻閱過這些芳香療法類的書籍,發現裡面用到的基本都是歐洲生長較普遍的芳香植物,應該主要芳香療法起源于歐洲的藥草療法的一個分支的緣故吧?

      Liked by 1 person

      1. 好的,應該都是比較早期的書籍了,但我瀏覽過應該也是一些芳香療法領域比較經典的書籍了,如果是經典就都一樣,芳香藥草學本來就是源自歐洲的古代,就如同中醫更是。

        Liked by 1 person

    1. 你是在去年夏天去義大利參訪社會化農場的歐洲之旅同時也去了克羅埃西亞的吧,剛看到這個名字一下沒想到是哪裡,網上查了原來在簡體中文裡是被音譯成克羅地亞的,查看了地圖,一個沿海且多島嶼的國家,我想一定是一個風景美麗的國家。現在所有醫院主流的現在醫學的醫療體系其實也就僅100來年的歷史,在此之前人類歷史綿延幾千年,守護人類健康對抗疾病的還不都是依賴這些人們通過不斷實踐積累篩選出來的藥草嗎,也許把這些不斷傳承下來的恰恰是民間代代相傳的實踐。

      Liked by 1 person

      1. 是的。 原來翻譯有這麼大的差別~ 英文是 Croatia
        我對植物有特別的感覺,對草藥很有興趣。 有時候在路邊看到植物,會想要嘗一嘗~ ^^
        只要了解植物,人類應該會很有安全感的!

        Liked by 1 person

      2. 看來這方面我們屬於同好😀,我平時外出散步、遛狗,喜歡走有更多原生態植物叢生的小路,看到自己還不知名又常常可見的植物會拿出手機拍下照片,這樣可以回家查閱書籍對照或po到网上请教達人,總是有想要掌握這個植物「底細」的慾望,哈哈😆,結果總會發現這些不起眼的「雜草」都好了不起!

        Liked by 1 person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